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 > 资讯中心 > 项目新闻

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黄立平当选为新任会长

发布时间2016.06.01  点击次数

5月24日上午,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创意天地紫缘酒店隆重举行,200多家创意企业领军人齐聚一堂、纵论创意产业发展新路径,原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前会长袁善腊,以及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民政局等相关领导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武汉创意产业在过去7年的发展概况及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上一届的工作情况,并选举出下一届理事会成员36位,选举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总裁黄立平为协会新任会长,王斌(女)、王斌、王开安、王文平、朱回瀚、刘芳、刘奔、刘珊、刘萌、刘丹军、孙业利、孙邦春、杨皆红、李全武、宋成卫、张敏、张文俊、陈彬、陈紫斌、尚德春、蔡辉等21名副会长,刘珊(兼)任协会秘书长,姚华任协会副秘书长。

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聚合创意  打造开放共赢生态圈

首先,协会原执行会长张述传上台作精彩的《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年会工作报告》,回顾了协会的创立及基本工作路数:2009年9月,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正式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协会做了大量的初创性工作:一是建章建制,二是形成了基本工作格局,同时确立了“一主两翼”的工作路数,即“一主”就是每二年召开一次“武汉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及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负责人与会,一次会议一个主题,在业内形成一次文化创意的“头脑风暴”,以推动武汉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两翼”就是指主办一个公开出版的文化创意杂志,组建一个“武汉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开展调研咨询活动;三是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武汉文化创意产业情况调研;四是走访联系了不少文化创意产业内的企业、园区,总结推广了一些典型;五是创办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简报,交流了协会信息,企业典型经验、国家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大政方针及最新政策、兄弟城市发展动态等等。





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原执行会长张述传致辞

在2013年8月7日协会会长会议上,一致推举袁善腊作为新任会长,主持协会工作。袁市长作风务实,服务为本。在袁会长领导下,协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协会活动丰富多彩,协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力越来越强。两年多来协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如期举办第二届武汉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此次论坛是协会主办,会议由市委常委冯纪春主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出席论坛,袁市长作总结。论坛邀请了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武汉的学者、企业界、文化界有影响的代表。论坛开得很成功,会后出版论文集。

二是2014年2月举办首届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大奖赛。经过近一年的推评,包括由下而上,层层筛选,评出了先进,扩大了协会的影响。

三是积极为会员单位协调服务。二年多来,袁市长带领协会常驻会几个同志经常到会员单位了解需求和出现的困难问题,亲自打电话协调解决,做到热情周到及时,深受协会广大会员单位赞誉,企业解决了不少困难和问题。

四是走访调研部分协会园区、企业,发现和总结了一些典型,了解了一些企业的需求与困难,并力所能及做了许多沟通协调工作。

五是在走访调研基础上宣传推广典型。利用中央、省、市所属媒体和网络宣传不少会员单位典型,展示了武汉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形象。

六是接待了一些兄弟城市的同行。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企业,特别是袁市长热情接待了以厉景瑞为首的上海文化考察团,为他们在武汉投资牵线搭桥,多次进行座谈,并陪他们实地考查。

七是发展了一批新会员,增补了几名副会长单位,壮大了协会的力量。

最后,张述传还祝愿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新的里程中华丽起航!

创意触角延伸至市民生活

事实上,作为武汉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文化创意协会各家会员单位努力奋斗、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发挥各自的载体作用,大力促进武汉文化创意产业整体的繁荣发展与兴旺,并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已形成较多的业务往来、协调发展、守望互助、商机合作与经验分享等,一体化的创意产业链体系已然成型。

比如,此次武汉创意产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举办地——紫缘酒店所处的武汉创意天地项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聚集了近200余家知名创意公司,正积极通过丰富产业链实现产业突围与升级,新一代鄂派商人正在这里活跃茁壮成长。

同时,伴随各类创意触角的延伸,武汉创意天地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累计参与者达30万人,文化艺术类、主题节日类、创新创业类、品牌特色类等120余场各类活动,1000余次媒体报道,武汉创意天地已成为武汉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聚集地,市民也沐浴在在一场场创意风暴中,尽享创意之美。

“创意武汉”孵化创意成长力


随后,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新任会长,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总裁黄立平发表精彩讲话,表示将竭尽全力为武汉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贡献。

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新任会长,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

集团主席、总裁黄立平致辞

黄立平表示,“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对于信奉“文化载道”的国人来说,文化创意作品通过为人民群众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一直以来都具有引领社会思潮、引导价值取向的作用,在经济下行时不但有独善其身的免疫力,甚至还有逆势发展的惊人速度。

对于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未来,黄立平信心满满!他表示:随着今年3月正式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武汉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定位,未来的武汉市必将是创意产业发展的热土,武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也必将成为创意企业人士大显身手、大展宏图的舞台。

未来,创意怎么融入产业?产业怎么整合创新?如何推动创意产业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创意产业协会新一届成员正在思考的问题!

在产业规划方面,武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未来将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各类任务与发展目标,从产业政策引导方面,坚持做到“五促进”:

一是促进创意与科技融合,培育新型创意产业业态,抢占创意产业发展高端;

二是促进自主创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意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三是促进领军企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促进园区和基地建设,进一步放大产业集聚效应;

五是促进“创意强区”建设,构建优势特色明显、重点行业突出、相关行业联动的全区创意产业发展格局。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整体为武汉城市发展作贡献、为协会会员创造价值是协会未来两大工作重点!协会也将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关注,倾听行业的声音,深化服务工作,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和谐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黄立平表示:“经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整合行业资源与人脉优势,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一定能为创意产业的繁荣作出历史性贡献”!

原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前会长袁善腊致辞

随后,原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前会长袁善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新任会长,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总裁黄立平个人在过去若干年,对文化创意事业的不懈探索,并对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给出了积极评价,希望通过协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武汉城市发展贡献一只强大的文化创意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