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 > 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楚商》杂志-【聚焦】学霸分享会,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发布时间2016.03.17  点击次数

昨天下午,小编参加了“以色列游学学霸分享会”,来的都是正和岛有分量的企业家。不过,分享嘉宾并没有讲诉在以色列吃喝玩乐的那些事儿,而是从更深刻的角度出发,告诉大家自己从以色列回来后的5个月里做了什么,以及未来3到5年,甚至更远的时间里,企业家们还能做些什么。


作为分享会场地的提供者,光谷联合集团董事长黄立平尽东道主之责作了欢迎致辞。值得一提,2004年,是黄立平的又一次创业(当年红极一时的红桃K就是老黄搞的),到了2014年,光谷联合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
黄立平表示这十年时间自己就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围绕产业集群去建立产业的聚集区。与传统开发商的商业模式不同,黄立平将此定位为“产业互联网生态圈的建设”。黄立平在全国11个城市建造了20个不同主题、不同功能的产业园,总面积5000万平方米,物业管理面积2500万平,人流量20万。为了赋予这些企业的产业要素资源价值最大化,黄立平做了三件事:
第一,共享办公业务,仅7个月,该项业务就有注册用户18000多个,增值服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40%,2015年最后一次融资达到100亿元;第二,组建了专业做设施设备的基于信息化和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司,以低功耗做物联网,为智慧城市提供数据;第三,打造互联网居家生活平台。
黄立平十分看好这些业务的发展,表示会尽快构建一个新的生态基础,支持更多的创新业务。


嘉宾主题分享会



“投资应是人生最后一份职业:中国创投3.0”
李农  成都德同银科创投基金创始执行合伙人、德同资本董事合伙人

李农认为,投资应该是人生最后一份职业,因为在个人心智、社会经验和商业知觉尚浅时进入这个行业,会非常辛苦。
有了以上认知,企业家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关注投资,尤其是私募股权投资(PE),势必成为财富管理的新热点。
《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表明,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未来仍将保持增长势头,甚至有的个人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

2015年,国内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全球上市共计172家,上市数量同比上升36.5%,可谓达到了较高水平,但从市场发展成熟度来看,股权投资对国内经济的贡献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李农说当下是中国创业投资3.0时代,玩的是政治技术经济学,既要瞄准国家转型的方向,也要过硬的技术。如果依然没有把握,还有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投资理念送给大家:坚持原生态价值投资,坚持上船增值服务。

总而言之,好,从来不该是促使你投资的理由,它的不好是可控的,是可修正的,是并不足以毁灭你的投资的,这才是你真正下单的原因。



“企业如何才能最大化年度营销推广费用的效率?”
吕曦  广东营养传奇董事长

吕曦强调,不是只有零售行业才需要塑造自身的社会公众形象,任何一种类型的企业都需要,尤其是B2B,更难塑造也更应塑造。
说完这句话,吕曦播放了一则小熊电器《爱不停炖》的广告短片,10分钟后,几乎全场嘉宾都在抹眼泪。
吕曦认为,目前绝大部分企业家对于媒体的运用还停留在“恒源祥羊羊羊”的时代,用了很多媒体,但依然得不到优质的推广效果,原因就在于没有将这些媒体串联起来。在如今高效传播的3.0时代,大创意+多媒体+多个小预算+持续战役+碎片化+娱乐化=关联性强的多维娱乐化信息,互动性是未来营销推广非常需要重视的一个原则。
除了媒体间的布局联动,考量广告费用是否花在刀刃上还有“转比传重要”这五个字,“传”就是传播,只要有钱,在任何媒体上都能投广告,而“转”需要技巧,所以比“传”更重要。例如这则小熊电器短片,在中秋节前夕一经播出就获得大量关注,受众不仅自愿转发短片,还在转发过程中添加了自己的感受,与企业营销产生了共创。

所以,企业一年营销费用的正确花法只需要三步:

1、确定一年度的营销重要节点,并规划投入力度,要点是集中资源,立项不要贪多;

2、依据目的节点策划营销方案,优质的内容是效果叠加的根本;

3、媒体布局,整合联动,其中整合是关键。



“链接的价值和力量”
陈里  正和岛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

陈里认为,共享产生效率,链接产生价值。在正和岛的投资体系里,一共投了19家企业,它们看似都是独立的个体,但之间能够形成产业链的投资,生态圈的投资,是基于共享的理念来做链接的。说到共享,投资也能用共享的方式来做,首先是要打造两个生态圈,一个是产业的生态圈,一个是投资的生态圈。
产业生态圈可以按照纵向的产业链,横向的业务链来搭建这个体系。这个体系有三个圈层,核心圈以资本为纽带,第二圈层以业务为纽带,第三个圈层,是以服务为纽带搭建的资源圈。
打造投资的生态圈最重要的是募投管退,传统公司募投管退全部在一个公司里面封闭完成,要做的只是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最后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



“分享经济——一场引领未来的商业革命”
王昆鹏  正和岛副总裁

分享经济是什么?分享经济是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分享、整合海量分散的闲置资源,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
它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内涵,一是分享经济是信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新经济形态;二是分享经济是连接供需的最优化的资源配置方式;三是分享经济是信息社会发展的最新理论。
分享经济爆发的黄金期至少在两到三年内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从长远来看是一种经济自我修复。大量的失业人员和公司倒闭带来的闲置资源的浪费,让很多创业者抓住这样的机会。
企业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传统企业的富余产能和剩余空间越来越多的时候,现在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不再是消费、投资和出口的话,分享经济可能会成为其中的一段,次级消费,带来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之间高效的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