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 > 资讯中心 > 项目新闻

殷梅&Vincent Mantsoe舞蹈表演于创意天地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4.11.11  点击次数

如果说,生活中总有些人、有些事的魅力让我们无法用语言去形容。那么,在武汉创意天地,由国际著名跨界舞蹈家殷梅以及法国舞蹈家Vincent Mantsoe带来的舞蹈表演便属其中之一。



11月8日下午,在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武汉光谷联合集团、李全武工作室联合主办的创意天地国际艺术节上,“舞与创造思维展”场馆被来自社会各界的400多位热情的观众团团围住、共同欣赏由国际著名跨界舞蹈家殷梅以及Vincent Mantsoe带来的舞蹈表演。


10月18日,殷梅女士曾在创意天地进行了其个人的中国首演,引起了武汉观众的强烈反响,此次殷梅携手法国舞蹈家Vincent Mantsoe来到创意天地,更是令观众期待不已。短短2天,在创意天地官方微信上报名的粉丝已过千人。距演出开演1小时前,等待的观众就已在场外排起了长队。


舞蹈的另一种面孔——舞与创造思维 (THE CREATIVE MIND AND THE MOVING BODY)


“旅美舞蹈家殷梅的《舞与创造思维》,以一袭巨大的白布卷轴铺地,卷轴的一端置放着玫瑰纱裙,另一端矗立着多媒体影像,与悬于上方的若干古典画框装置,构成一种独特的空间关系……


静默中,殷梅带着面具,着白裙入画,圣洁地执电动可控的振翅白鸽于手中,似带着童话般的遐想走进诗意的梦境,抑或为这纷乱的世界虔城地祈祷和平……无声的良久舞动中,她手中振翅的白鸽,与那些画框一起飞升到头顶上空……


接下来,他轻轻踏着似由远处飘来的音乐,舞至玫瑰纱裙身披其中,在白布卷轴上完成了一次仿佛化茧为蝶的蜕变(茧蝶的蜕变,不是梦幻与现实、阴谋与爱情、远行与回归、救赎与沉沦、白昼与黑夜之间的幻化、超度和寄情,是以切肤的骨裂筋断,换取纵然短命也在所不惜的鬼门关下生离死别的人生艳遇);然后,又宿命般匍匐于画布中央装满了抹茶粉的方框内,带着生命降临的翻滚挣扎、伸展起卧,扬手间,空气里弥漫起一阵阵抹茶粉的清香(殷梅说,茶道有悠久的历史,茶道如修炼一样,是用全部的精力做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茶粉包含着艺术和人生的哲理)……


而后,便进入了往画布上泼洒橘红颜料、涂抹四肢的高潮预示,再看她与颜料画布的轻舞漫步、惊艳绝尘的生命倾诉……直至肩披手执浸透了黑墨的布帛,无限恣意地挥洒于有限的画布区域,腾挪中有关节骨骼支撑的生命张力摧枯拉朽,静卧里有山呼海啸的生命喘息直达心底,良久良久,在画布上留下她肢体激情划过的印记(不,或可说是心灵拷问的擦痕),将她的身体修辞归于静谧的无极……没有具象的故事,却又充满了由观众各自想象的故事性。这种唤起观众参与其中的互动与自省,正是舞蹈家殷梅所追求的。从她对这个作品的演绎,不难看得出,她在中国所汲取的文化滋养,使得她与西方艺术的融合中,仍有着抹不去的文化基因。她的关于现代艺术的积极思索和经验积累,支持着她的艺术见识。”以上是一位现场观众,在看过殷梅舞蹈的表演后,写下的文字。


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的确,在整个舞蹈过程中,观众真切感受到这位国际舞者,如何用身体和灵魂去演绎后现代舞蹈,如何将传统的舞蹈概念进行了颠覆。现场,10米长的纸张被墨彩所浸染,这是身体划过的痕迹,更是心灵留下的对艺术的思考。